安如少年初如梦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琅琊风云录2

我打旌奚的tag时有点小小的羞愧,毕竟两章才把前奏交代完。但是,同志们,旌奚会有的,车也会有的,请大家耐心等待。我写这部分有三点原因,一为了故事情节的完整,

二是为了塑造萧弋这个反派形象,因为反派也是人,他们也有自己的心路历程,我希望表现出一个立体鲜活的形象。

三是为了车做铺垫,如果没有责任,没有思想内涵的车便了无趣味。

当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切个哈姆雷特。一个作品自诞生之日起,解释权就不再归作者所有。所以,上面的分析仅代表我个人观点,不会强加给任何人。另外,大家如果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看法,欢迎评论,我一个人力量终究有限,大家集思广益一定能让这个故事更好。

special thanks to @唐允 @ Sylvia,没有她们就没有这个故事,在此衷心感谢。

第一章2

“爹爹~”耳边传来平章稚嫩的声音,萧庭生低头一看,这孩子不知什么时候跑过来抱着他大腿,一双圆溜溜大眼睛直盯着他。他蹲下身子,摸了摸孩子的头笑着说:“蔺爷爷要来了,高兴吗?”平章撅了撅嘴,怏怏不乐的说“他来了,为什么不来找我?”刹那间似乎有一道闪电从萧庭生的脑海里划过,他只顾着打量那个小伙计,只是那人始终低着头,他并未看出什么端倪来,不想去,忘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按照蔺晨的性格,他若千里迢迢赶来华山,绝对会先与平章玩上半天,才会想起她们这些大人的存在,看来林深此行是凶多吉少了。他拍了一下平章肉肉的脸颊,叮嘱道:“去找娘亲去吧,爹爹有急事,恐怕要离开一会儿,转告你娘和婶婶,叫他们莫要担心。”平章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迈着小短腿冲进了厢房,萧庭生赶快沿二人刚才离开的方向追去。

却说在华山道上行走的二人皆是沉默,林深实在憋不住了,好奇的问道:“小伙子这还有多远啊?”那人也不多言,只是一个劲的往前走,在林深看不见的角度,绽出一个奇怪的微笑。他不经意的回头望去,突然喊了一句:“萧大侠,你怎么也来了?”林深惊喜的转身望去,却感到背后一阵掌风,他本能的闪身躲过一招,却没想到那人还有后招,只见他灵活的一个转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掷出三枚飞镖,皆向林深的要害飞去。在他闪转腾挪的一瞬间,那人飞身向前,一掌打在林深胸前,力道之大,气势之猛,逼得林深后退几步才定下身形。“你究竟是谁?”林深捂住伤处,厉声喝到。“林师兄,当真认不出我来?”那人撕下了人皮面具,露出一张饱经沧桑的脸,在额头处有一道长长的疤痕,像一条丑陋的蛇附在他头上,仿佛有一股自地狱归来的阴诡之气,他眼里似乎有万年不化的寒冰,只是站在那里便气势逼人。不错,就是之前坠落山崖的萧弋。“你,,你不是已经死了吗?”“你当真以为我那么容易死?那时我意外坠崖,幸好天不亡我,我恰好抓住一根树枝得以死里逃生。这对你来说是惊喜还是惊吓呢?”阴森的笑容,加上他冷血的声音,让林深不寒而栗。

“我的好师兄,现在你我同门的份上,今日我不打算取你性命,只要你交出《彩苕经》我便放你走。林深缓缓摇了摇头,“我若是不交又当如何?”

“不交?!你没有选择的权利!实话告诉你吧,掌上有毒,你若不动,这毒三天后自会化解,你若强行运功,不出半柱香,便会毒发身亡,你还有妻女,你可想清楚了?是一本秘籍重要,还是你自己的性命重要?”

“不!”林深说,“我是心有牵挂,但那并不代表我是个贪生怕死之徒,这世上有些东西值得用生命来守护。你已经迷失了自我,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有这本书也只能是为害武林,我有妻女,将来被你所杀的人难道就没有家人吗?与其这样不如,死我一个,换成这天下的平静。小弋,回头吧,你真的觉得成为天下第一,你就会快乐吗?”

“好,好,好!”萧弋仰天长笑“你若想死,那还不容易吗?我快乐与不快乐,不用你操心,至少不用遭受别人的蔑视,至少不用承受那份万念俱灰的无力感,这些你可曾体会?”

“你根本不明白,在绝对的实力面前,善恶都是空谈,这世界就是这么现实!当你被别人踩在脚下,他会因为你口中的正义就放你一条生路吗?做梦!你若是站在山顶,所有人都会仰望你,你是善亦是恶,你就是那活着的准则。正义?那不过是弱者要求强者怜悯的借口罢了,强者根本不需要正义这种字眼,他们自己便是正义。强权即正义!”

他漫不经心的掸了掸袖子“过去是萧景琰,路原,今日是你,你知道你们有什么共同之处?”他语气轻柔,好像在说的什么无所谓的话题,“那就是你们都要死了!”

突然只听到“锵”的一声,林中飞来一只飞镖,只冲萧弋咽喉,他心下一惊,连忙用剑挡开。“你是不是高兴太早了?”萧庭生缓缓而出,声音有些玩味。

“萧庭生,你太把自己当个人物了”萧弋轻蔑地说:“林深现在不能动弹,一个人根本不是我的对手,何必前来送死呢?不如我杀你们中的一个,留下另一个为他收尸,如何?”

萧庭生摸着自己剑上的花纹,头也不抬的说:“是吗?那可真是有趣,我欣赏的你的自信,不过今日恐怕你我二人只能只能有一个活着离开,只是不知那个人会是谁呢?”说是迟那时快,只见一道白光闪过――剑已出鞘,萧庭生一种诡异的速度与萧弋缠斗起来,他们速度太快,攻与守在瞬间转换,只有那白袍衣袂飘飘,眼前似乎有千万个幻影闪过,树林里寂静的只听到剑划过空气的脆响,又似乎一个人也没有,谁又知晓这是一场生死之斗呢?周遭的一切都模糊了,他们两个,仿佛阴与阳,黑与白,难舍难分却有泾渭分明。

“你输了,我承认你比我想象中强很多,但还是不够强。”就在这一刹那,萧弋飞身跃起,以一个不可能的角度侧这萧庭生的剑锋而过,他似乎能感到一股淡淡的寒意。他随意的用剑一晃,千万个幻影瞬间弥散,只留下萧庭生一个落寞的背影,在他肩上绽开一朵血色妖艳的花,在他微微喘气的声音里静静落下。

“那可不一定”不知什么时候,林深已闪到萧弋背后,用尽全身给了萧弋一掌,萧弋防不胜防,硬生挨了殊死一击,萧弋吐出一口鲜血,捂着胸口,“匹夫啊匹夫!我竟没想到你蠢到如此地步,我留你一条命,可你却恩将仇报,为了一本书你竟愿意配上自己性命,也罢,今日是我输了,不过你给我记着,总有一天我会夺回属于我的东西!”看到萧弋离开,林深笑了笑,“我…等..着”话没说完他便身子一歪倒下了,一股鲜血喷涌而出。

“三弟,你怎么了?”萧庭生赶忙扶住他,“二哥…我果然还是天资愚钝,…这火焰掌我…..练了这么多年….今天是第一次成功….使出来…”

萧庭生眼睛红了“三弟,少说话,二哥一定能把你救回来”

“二哥,你还是太….固执了,生死有命,不必强求,能保住师父的经书我便…了无遗憾。”“咳咳咳…只是对不起…奚儿和夫人了,以后…还得劳烦你…和嫂子..多多照顾。告诉奚儿,不要活在…仇恨里,要..洒脱自然…的生活。可惜了,我看不到他们..的婚礼了..反正你帮我看着….也好。二哥,与你做兄弟,我…不后悔。来….世….我……们…..还做…兄…..弟。”他的徒劳的想要抓住什么,却又重重落下……..

那一天剩余的时光是怎么度过的,萧庭生已经记不清,他只是木木的站着,像一只受伤的豹子,他很想大哭一场,可他发现自己一滴眼泪都流不出来,他的眼泪大概在路原离开时就流干了,他是那么的无力,目送他们一个个渐行渐远,连哭的权利都没有。在师傅,大哥面前他永远是个孩子,可以恣情书写自己痛与苦,伤与悲,现在只剩他一人孤孤单单再这世上漂泊。所以,眼泪到底是什么呢?他哭泣,因为他知道会有人陪伴他,安慰他,而如今,他只有选择坚强,因为他别无选择,他不清楚它是什么,只知道眼泪发源于内心,很深很深的地方。

他徒劳的安慰自己,他是为了正义,为了天下黎民的幸福而献身,这样的话在路原离开时他已对自己说了千百遍。没错,他的确是厌倦了,厌倦了正确,难道为了他人自己身边的人就要一个一个的离开吗?这样做值得吗?当然,苏先生一定会告诉他值得,只是这世间为什么有那么多杀戮,人性有时为什么会丑陋如此,他怕是永远也不明白。苏先生还说,武功无对错,这取决于使用它的人,记得,他全部都记得,那么每一次学习武功是否都是一场赌博呢?他全都不知道啊,他笑笑。只记得那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在最好的日子里他失去了最好的兄弟。

其实时间的长与短,不一定取决于它的绝对长度,而是取决于它在人们心里的相对距离,萧庭生想。这一瞬间,他好像把他们在一起的三十多年回忆了一遍,它竟如此短暂,他曾以为可以到永远的,可大家却不约而同早早离席。他所以为短暂的,想林深死前那个未完的微笑,将久久镌刻于他的余生。相信与不相信,世事真的奇妙,让他把这些到了个个儿。

只是,还有谁会记得那年春天里三个幼童的笑语?一切都交给时间吧,他书写一切美好,又荡涤这世间所有污浊。

第一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