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如少年初如梦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琅琊风云录3

终于能写旌奚了,萧平旌也是有毒了,感觉写他的我和写他爹的我不是一个人。

special thanks to @唐允 @Sylvia 没有她们就没有这个故事,在此衷心感谢。

第二章1

  若论江湖人心中最为心驰神往之处,不是那富丽堂皇的金陵,多少王侯将相曾在此叱咤风云;不是异域人士云集的南楚鄢城,只消在城里走一遭,便可与天南地北的游子相逢;也不是风光雄奇的边塞甘州,在这里慷慨的造物主为广袤的大漠染上一点如血残阳;而是江左廊州,旧事江左盟之所在。当年江左梅郎的盛名,如今多半已无人知晓,只留下几座故宅供人凭吊,青砖无言,草木悠悠,让人不禁浮生岁月变迁,身世浮沉之感。这位姓名不详的江左梅郎,似乎有种神奇的魅力,氤氲在这炊烟袅袅的江南水乡。架一叶之扁舟,漫游于江渚之上,这两岸的山水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美丽,她可感可知却不可言,她不是浓妆淡抹的美人,倒更像是不施粉黛的农家少女,举手投足间都透露着一股恬淡自然。伫立舟上,《诗经》中的那些华章忽的就萦绕在人心头,让人只愿做那碧蓝江水上的一根漂浮的稻草,随波逐流,从心底去追寻那份“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翩翩诗意。

  “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这是郦道元笔下的三峡,江畔的山崖虽不及三峡那般高峻,却也都是高耸入云,一个个仿佛都是矗立于天地之间的巨人。顺流而西行,便到达了廊州风景最为秀丽的一隅,你若抬头仰望,那蔚然而深秀的地方,便是琅琊山所在。若把廊州比作美人那倾国倾城的容颜,那琅琊山就是美人善睐的明眸,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形容这里是再合适不过了。

  上了岸,还未走至山前,便听到远处传来空灵宏大的巨响,那必是琅琊山有名的飞瀑了,这壮观的景象让人感叹“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绝非夸张之比。据这里的老人说,当年这里有一个少年总在瀑布中玩耍,陪同他的两人皆是白衣玉冠,一个谈吐风趣,气度不凡,另一个看上去身体不太好,只是静静的眺望远方,如今再也没有见过他们。只是总有一个老人,仙风道骨,鹤发童颜,无声的凝视那空谷绝响,若有所思。

  沿着山路走上一段距离,偶尔会碰到几个猎人或是樵夫,除此之外只剩下几声清脆的山间鸟鸣。透过青葱树木的层层掩映,终于发现了坐落于半山腰上的几座古建筑,它们饱经风霜,他们就是历史本身,这,就是闻名遐迩的琅琊山庄,前任武林盟主,也是天下武功第一人———萧景琰便师出于此。

 

 

蔺晨负手站在山顶,衣带飘飘,这拂面而来的风啊,来无影,去无踪,却又偏偏真实可感,这世间多少事都像这风一般经久不息,虽时起时伏,却从未消散,这代代不断的除了情义,还有欲望,还有那几经沉浮,时阴时晴的人心吧?唉,自己何时变得如此爱感慨万千呢?若是那人还在,定会嗤笑自己假正经了。“师父~,师父~”耳边又传来那让人欢喜又让人头疼的声音了,不过,他还真像那人小时候的样子,若非…,他也可如此无忧无虑,简单纯粹地生活吧?微微叹一口气,他想,斯人已逝,他定当竭尽全力,不管是多么大的风雨,都决不能让已发生的事情再重演一遍了。

“师父~——~”那小子已经不耐烦了,踮起拽了拽蔺晨的袖子,蔺晨不禁笑出声来,低头看去,一个小男孩正努力瞪大那原本不是很大的双眼,直勾勾的看着他。蔺晨心想,这臭小子何必呢?不就是他的小姑娘说了他一句眼睛小,这小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平日里怎么说他都不为所动,一副你说你的,我做我的的做派,恩,只有他的小姑娘是个例外。他现在逢人就要睁大眼睛,每日灵魂一问,“我眼睛大吗?”蔺晨就无奈了,你小子天天薅鸽子毛,打烂我珍藏美酒,和蔺九沆瀣一气,这些都不和你计较,你现在这样“精神污染”真的好吗?大家一开始看他可爱的样子,都耐心的说“大,可大了”,他就一蹦一跳迈着小短腿去找他的小姑娘了,后来众人实在不厌其烦,每次问及都装聋作哑,顾左右而言他,本以为他会知难而退,谁知道他得不到答案就锲而不舍的追问,搞得平章练就了一套打哈哈神功,他还未开口时,为了防患于未然,蒙浅雪便追着他满院子打,更有甚者,元启更是见了他就夺路而逃。

  最后,萧庭生发话,你小子要是再敢问这个问题,问一次就去小祠堂跪一天!萧平旌出于对小祠堂的深深厌恶,终于消停了一些,他虽然不说话,但还是努力的瞪大双眼,似乎在无声的说,“我眼睛大吧”。

  蔺晨最后对他的诊断是,说他幼稚都是高估他了,这像是一个10岁小孩吗?这活脱脱一个蠢小子啊!蔺晨心里碎碎念,真以为别人不知道你那点小心思,他的小姑娘说的话就是金科玉律,他一天开心与否完全都取决于他的小姑娘,幼稚!

  蔺晨给自己顺了顺气,心想,恩,我蔺晨是个大好人无疑了,对梅长苏我都没有过这种好脾气,还特地让萧庭生教其他人武功,他来教这未来的小两口,臭小子偷着乐吧!你要是知道感恩,就少惹点麻烦。看看人家小姑娘不动声色,再看看你一有点事就上蹿下跳。哼哼,这小子脑子里的拐弯估计比蒙挚还少,调皮捣蛋程度比起飞流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幸好这世上还有个地方叫小祠堂,要不他萧平旌早就把琅琊山庄拆了,亏得当初自己看他有灵气,筋骨奇特,收他为徒,早知道是这种结果,真应该让萧庭生收拾收拾铺盖把他一脚提出琅琊山庄!

  蔺晨努力的抑制住自己笑的冲动,背过身去,说:“何事?”

 “有个姓黎的白胡子老爷爷来了,爹爹请您到议事厅去,说是有事相商。”

  “恩,我知道了。”蔺晨点了点头,冷不防问了句:“你今日的功课做了吗?”

  萧平旌撇了撇嘴,“早就做完了,不是我说,师父,这也太简单了,我一遍就学会了。”

  “恩?….那奚儿呢?”

  “呃,…好像….大概…似乎并没有做完”他又补充到,“不过那只是我走的时候,她现在肯定已经做完了,您可不要责罚她呀?!她,她,她很努力的!”蔺晨看他一句话拐了三个弯,心里已经笑疯了,只是为了维护他稳重的形象不做声。

 “要不你替我去监督一下她,我要去议事了。”

“诶,好好好!”说完,他好像意识到了什么,又贼贼的问,:“那,您的意思是不责罚她?”看着他那期盼的小眼神,蔺晨怎么忍心说不?“不责罚了,只是你要提醒她,认真是好事,但要多加思考心法的内涵,一味花时间苦练只能是事半功倍。”萧平旌一幅如蒙大赦的表情。

  蔺晨说完就要走了,因为他快要憋不住了,小皮筋赶紧拦住了他,“既然如此,徒儿有句话不得不说,”

 “恩?”蔺晨好奇的问道,心想一定又是什么恭维他的好话,也罢,他就听听,不骄傲,他告诉自己说。

 萧平旌后退几步,冲着蔺晨大喊一句,“萝卜吃多了,要站下风口~~~~哈哈”说完他就跑了。

  “诶,这个臭小子!”蔺晨憋不住笑了出来,只是黎老堂主来了,恐怕萧平旌要和他的小姑娘分别了…..蔺晨默默走下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