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如少年初如梦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琅琊风云录6

我真是太勤奋了

第二章4

   琅琊山顶,远远望去,只见一个蓝色的身影真在随剑起舞,剑锋划破空气,发出阵阵清越之声。只见她如一支利箭飞身向前,一招一式,仿佛是在轻轻舞蹈,剑在她的身侧划出一道道银色的光芒。一连几招已出,她后退一步,脚尖轻轻点地,身体在空中旋转,一个漂亮的鹞子翻身,立于地上,把剑收回了剑鞘。

    林奚微微叹了口气,她总是感觉使不出这琅琊剑法的全部力量,好像她并不适合这套剑法,轻轻摇了摇头,不知道自己哪里又出了问题。真的有点奇怪,她与平旌都能一次记住师父的招式,但平旌总是能很流畅的完成,她却联系很多遍之后却仍觉得有些生涩。算了,不想这些了,林奚坐在石凳上,掏出手帕擦了擦自己的汗水,凉风吹过,她感觉一阵舒爽。

    这时,耳边传来细微的声音,对方虽然有意控制,但林奚天生听觉灵敏,抢先一步发觉了,手轻轻的握住了剑柄。待那人走近,这熟悉的颜色,不是萧平旌还是谁?林奚这才松了口气,松开了手。 

    这边萧平旌还很得意的想着“林奚居然没有发现我,哈哈”,蹑手蹑脚的走到林奚背后,用手捂着她的眼睛,瓮声瓮气的说道,“猜猜我是谁?”林奚噗嗤笑出了声,淡淡说道,“萧平旌,除了你还有谁会这么无聊?” 

    萧平旌撇撇嘴,“林奚,你怎么这么快就猜出是我了?”林奚没有作声,脸微微有些烫,腹诽道,“你以为要是除了你的旁人能有机会捂住我的眼睛吗?”当然这话是不能和萧平旌说的,要不然他是非要昭告天下不可的。

    萧平旌见林奚不做声,便盯着林奚洁白的脖子看,看到那上面一个粉红的小点,露出憨憨的微笑来。没头没脑的问了一句,“除了我没人知道吧?”林奚本来听着一头雾水,注意到萧平旌视线的方向,林奚的脸唰的就红了,低着头,用几不可闻的声音说道,“没……没有,只有你,连母亲都未曾注意过呢。”说完,她感觉自己的脸就仿佛烧着了一般,愈发深深埋下头去,不敢看身后萧平旌那调皮的笑容。心里又是甜蜜又是羞涩,是啊,为什么母亲都发现不了的小胎记,他却能发现呢?他是这世上唯一知道自己小秘密的人,在他身上,似乎有太多她的唯一了,同样,他也是他的小姑娘成长的独一无二的见证人。 

    看着自己的小姑娘低下的头,多半是她又害羞了,萧平旌虽然平时说话不太过脑子,但这个时候不能调笑小姑娘的道理他还是知道的,她一向脸皮薄,再说了,他也实在是不想再到小祠堂走一趟。他突然陷入了回忆,他到底是怎么发现的呢?

  

“林奚,林奚,让我看看你的那个银锁吧?我可以告诉你个小秘密啊”

   林奚冷着个小脸,“不给,看你自己的去!我对你的小秘密也没有兴趣!”

  “林~奚~,林~奚~”小家伙知道林奚最受不得这套了,她老是嘴硬心软。林奚见他委屈巴巴的样子,心哪里还硬的起来,但是嘴上还是冷冰冰的,“只能看一会哈。”萧平旌坚定的点了点头。林奚取下银锁递给了萧平旌,那小子翻来覆去看了半天,脸上露出压抑不住的失望之情,唉,没想到和他的也差不多。 

    林奚看他吃瘪的样子,禁不住笑出了声,“看够了吧,拿来。” 

    萧平旌露出个调皮的笑容,“不,我要给你带上!”林奚此刻心情好,心想他也不是什么外人,脸微微有些发红,别过脸去,轻轻说句,“恩。”

    萧平旌兴高采烈的站到林奚身后,看着她白皙的脖颈,突然有个惊天的发现——那雪白的肌肤上有个粉嫩的小胎记,确实不大,若不是仔细看根本察觉不到。他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伸出手点了点那可爱的粉嫩,这一点不要紧,只见原先雪白的脖颈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红,耳边传来林奚愠怒的声音“你做什么啊?”

    却说林奚在哪里低头等着,脖子上一股凉意,她的心有点细微的紧张,突然一个冰凉的手指触碰到了她的肌肤,虽说母亲早就偷偷告诉过自己这小子会是他未来的丈夫,可女孩子羞涩起来那管得了那些?她感觉自己的心头涌过千百种滋味,有一种奇怪的开心,更多的是女孩子的羞涩和对平旌不守礼数的生气,萧平旌神经大条还没有反应过来,还一脸兴奋的对林奚说“林奚,你脖子上这个胎记好可爱啊!”一时间好奇心战胜了林奚的羞涩,她轻轻问道,“真的吗?”

 “诶呀,真的真的,千真万确,你不知道吗?”

  林奚没好气的说,“长在我脖子上我怎么会知道呢?”其实心里还沉浸在知道这个消息的惊讶里,还有点被别人发现小秘密的羞涩。

 “哈哈,林奚我发现你的小秘密喽~~”被萧平旌说中心事,林奚又羞又恼,加上之前的火气还没有消下去,这“新仇旧账”加起来,萧平旌你完了!林奚攥紧小粉拳,追着萧平旌满院子跑,“萧平旌你给我站住,姑奶奶我今天要替天行道!”萧平旌冲她吐了吐舌头,“不跑才是傻瓜呢!”

    跑了几圈,萧平旌突然停下来,林奚没有预料到,一头撞进萧平旌怀里,因生气涨红的小脸更红了,急忙从他怀里挣脱出来,嘴上却不饶人,冷冰冰的说,“怎么不跑了?”

   萧平旌挠了挠头,不好意思的说,“那个….刚才不好意思啊,我先前答应过你,要告诉你一个小秘密的,我不能食言啊!”

   林奚心想,不错,总算知道道歉了。反正自己让他发现了一个自己都没有发现的小秘密,现在要是知道他的一个小秘密,就不用担心他会说出去了。当然,林奚才不会承认她对萧平旌的小秘密很好奇呢!

“要说就说,不说我走了。”林奚扭头,心里默念,1,2,3

“诶诶诶,你别走啊,这个秘密真的没有告诉过任何人,你是第一个!”萧平旌赶忙拽住了林奚的袖子。上前几步,凑到林奚耳边,“我..现在…就告诉..你”男孩子灼热的呼吸烧的林奚耳朵痒痒的,但她还是努力集中注意力听着,“前几天爹爹不在,我…”萧平旌扭头向四周看了看,“我发现父王书房的书架后面有一条密道,我曾经暗中试探过爹爹和师父,他们都说琅琊山庄没有什么密道,我盯着他们的眼睛看,他们不像是撒谎的样子。以后,要是咱们嫌师父烦了,就能躲进密道里看书和练功,我要是不想跪小祠堂了也可以躲在里面,不过你得给我送点吃的。诶,林奚,你说这是不是个今天大秘密啊?!” 

   林奚听完,赶紧别过脸头,调整好自己紊乱的呼吸后,说“连师父和大伯都不知道的密道,会是谁所为呢?”

   萧平旌站到她目前,笑嘻嘻的说,“管它呢,反正咱们有了个秘密的地方了,我只告诉你了,连大哥我都没告诉他,以后这就是咱们两个人的秘密了,你看不要告诉别人啊!”林奚若有所思的用手指轻轻敲着身后的柱子,点点头,“好,但我的胎记你也不能告诉任何人,好吗?”

   萧平旌狠狠的点了点头,一脸认真的说,“这是我们两人的小秘密啊,我怎么会告诉别人呢?我珍藏还来不及呢!来,拉钩。”林奚闻言心头涌过一股暖流,是啊,他大概是这世界上最不可能出卖她的人了。她点点头,素白小手与他勾在了一起…

 

  话说这边萧平旌还在神游,脸上洋溢着小狗一般的笑容,林奚已经不害羞了,默默走到他面前,对着他晃了晃手,见他毫无反应,明白他又在犯傻了,这次还病的不轻。林奚摇了摇头,径自向自己房间走去。眼前似乎有一抹蓝色身影,萧平旌这才回过神来,见林奚已经走远了,连忙追了上去。轻轻拉住林奚的手臂,林奚不愿与他多说,担心他又调侃自己,便挣扎着要抽出手臂,萧平旌见到林奚的反应,坚定了林奚已经生气的念头,想赶紧给她赔不是,自然是不肯松手。两人正拉扯着,林奚突然不挣扎,但林奚突然用同情的目光望向了他,萧平旌心下疑惑,见林奚朝他的背后努了努嘴,心想“完了”。僵硬的转过身去,果不其然看见了萧庭生亲切的脸庞,真是欲哭无泪。

     萧庭生没有给他说话的机会,“你和奚儿,跟我去议事厅,你们师傅和黎老堂主有事告知你们。”萧平旌正暗自窃喜,远处传来萧庭生的声音,“平旌,又欺负奚儿了吧,商量完事情去小祠堂跪着。” 

    萧平旌一张脸顿时垮了下来,转身看向林奚,嘴里无声的哀叹,“恩?林奚,怎么了?”萧平旌看着林奚泫然欲泣的神情,有些不知所措地问道。

    林奚怔怔的说,“刚才大伯说….黎老堂主..会不会是母亲…?”话还没说完,便留下了两行清泪。

萧平旌轻声安慰道,“林奚,这还不知道是什么事情呢,不一定就是你所想的那样。我们先过去看看,好吗?不管是什么,我都会陪你一起面对。”林奚擦干眼泪,露出一个淡淡的微笑,坚定的说,“恩,我们一起面对。”

    议事厅内,蔺晨看向黎骞之,微微叹了口气,方欲开口,见萧庭生领着萧平旌和林奚走进来。二人对两位老人行礼过后,林奚便急切的问道,“老堂主,不知道我娘的病情如何,”见黎骞之一脸疑惑,又说道,“老堂主是当世神医,您上山来不是为了我娘的病吗?”黎骞之笑了笑,“孩子,在你师傅面前,我可不敢自称神医。我倒是也顺便为你娘诊过脉,放心吧,她只是身体虚弱,偶感风寒,并无大碍。此番上山,是另有事而来。”  

    见林奚松了口气,平旌兴奋的与她对了下眼神。也不知道他看错了没有,他总感觉师傅脸上闪过一丝悲伤。

    蔺晨沉吟半晌,开口说,“奚儿,恐怕你要与平旌分开一段时间。”

    萧平旌听了焦急万分,结结巴巴说,“我不明白,这,这是我又做错了什么?可这与林奚无关啊,..为什么?不,不,我不要和林奚分开!”萧庭生刚要起身斥责萧平旌,蔺晨抬手制止了他。

“平旌,你没有做错什么。只是,奚儿要修行别的功夫,所以要离开琅琊山,奚儿,我且问你,你觉得最近师父教给你的功夫适合你吗?”

“徒儿不敢说适合还是不适合,只是使用起来总是感觉发挥不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那就对了,平旌,你也听到了,对此我也没有办法,恐怕只有我的旧友古墓派传人云青衣才能教她,”

……….

 

   后面其余人说了些什么,萧平旌完全都听不到了,他脑子里只充斥这一个念头,林奚要与他分开了,他从小到大最好的玩伴,他最珍惜的好朋友,他未来的妻子。。。要走了,他暗自嘲笑了一下自己,有些东西真的是失去后才懂得珍惜,现在林奚要走了,他在知道她在他的心里有这么多重身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已经离不开她,与她一起练功是他一天中最欢乐的事情。有的人你不一定能感受到她的重要,因为她就想你呼吸的空气一样,每日都在你的周围。知道有一天你离开了她,才知道她的重要性,没有她你甚至都不能呼吸。萧平旌在走向议事厅的路上设想了千万种可能的困难,就是没有想过林奚会离开他,他以为他们可以永远朝夕相处,过着简单快乐的日子。他现在无法想象以后会如何,因为他根本想象不出一个没有林奚的未来,如果再也见不到林奚甜甜的微笑,他该如何走下去。从小到大,他一直是琅琊山的小霸王,要什么有什么,从未体验过失去的滋味,而他人生中第一次失去,居然是如此的刻骨铭心;从前,林奚在的时候,他会保护她,他护着他娇小的身形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如今她走了,自己这小霸王还有什么意义,从前蔺九会拿林奚取笑他,他从来不承认,其实他很喜欢那种把他和林奚放在一起提的感觉,好像他们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可是以后,大概再也听不到这样的嘲笑了。这一刻,似乎每一处带有林奚痕迹的地方在他看来都是那么亲切,因为他即将失去。其实他仍旧不太懂何为妻子,何为丈夫,他只是不想与林奚分开,就是这么简单…..

    萧平旌跪在祠堂里,他第一次喜欢这个地方,至少这里清静,不用去面对那残酷的事实,也许自己还是不够勇敢,他心里想到。听见身后那熟悉的脚步声,他赶紧擦干眼泪,努力的做出平时调皮的微笑来。“平旌,”果然是她啊,萧平旌心想,除了她还能有谁呢?从小到大,有多少次是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自己才被赶进小祠堂,可她总会默默的在旁边陪着自己,这就是对他而言独一无二的那个她啊。看见她略显僵硬的笑容,萧平旌的心里更痛了,“在想什么呢?”

 “我啊,在想你的那个小秘密啊”他努力做了个鬼脸。

 “你是不是找打?”林奚像平时一样冷冷怼他一句。

“逗你呢,我是在想爹爹关于这无字牌位的话,”

 “恩?林奚挑了挑眉。”

  “他说‘世间英灵无数,并非人人后世留名,此排位虽无字,情义却在心,但凡心中想祭之人,或是师长,或是先辈,或是故友,皆可祭拜于此位之前,以安忧思,以念长情。’我想他们在天之灵,一定会保佑你平安如意的。”

  “爹爹,也会在这里面吗?”林奚喃喃道,

  “会的,我听娘说,人死去后会变成天上的星星,为他爱的人照亮黑暗,指明路的方向。有你这么好的女儿,我相信三叔一定会很开心的。”

  林奚笑了笑:“我还以为你会觉得我性子冷淡呢,什么都不太愿意说。”

  萧平旌笃定的望着林奚的眼睛,“林奚,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女孩子,你看着冷清,实际心软。我能感觉到,我说的每句话你都有在听,你所说的,是别人对你的看法,在我看来你是世界上最热情的女孩子,你有的时候害怕被伤害,所以用冷冰冰的样子来为自己伪装。我若是连这都看不出来,又有何脸面说与你一同长大呢?”

“你才见过几个女孩啊?”林奚淡淡的笑了笑,拍拍他的肩膀,突然留下两行清泪,“平旌,…我真的不想离开这里,…不想与你分开…但师傅这样做…一定有他的道理….我别无选择..”她的声音有些哽咽,“我们…以后…还会再见的,…对吗”林奚很想保持冷静,但她此刻控制不住自己,哪怕是别离前的一个拥抱也好。她猛地抱住了萧平旌,萧平旌双手徒劳的在空中挥舞几下,他知道的所有礼教都告诉他不能这样对林奚,可他管不了这些,他慢慢的抱住了林奚,这个从小陪他长大的女孩,喃喃道,“会的,..会的”….

 

    萧庭生站在院子里,远远的望着祠堂里那两个小小的背影。风吹过树木,在漆黑的夜里沙沙作响。

   今夜,又是一个不眠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