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如少年初如梦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琅琊风云录10

第一次写这种打架片段,写的不好还请见谅orz

日常致谢 @Sylvia  @唐允 没有她们就没有这个故事

 @belleZying 他们第一次生死经历,不知道你可否满意

 

林奚侧身躲过,袖中银针飞出,直直向着李四咽喉飞去,他躲闪不及,喷出一口鲜血,倒地而亡,手里还紧紧握着一把匕首。

林奚回过神来,有些无力地倚在萧平旌怀里,深深叹了口气,萧平旌给她一个安慰的眼神。

突然,寂静的树林中沙沙作响,借着朦胧的月光,二人发现已被四个黑衣人包围,他们带着面巾,看不清容貌,双手持剑,锋刃在月下露出寒光,全身紧绷,好像随时准备冲上前来置二人于死地。

林奚不动声色地打量着四周,先前月亮被乌云遮盖,她未曾仔细观察地形,此地四面树木环合,地形狭小,来时的小路已经被敌人封锁,按照先前的方向判断,他们背后不远处便是悬崖峭壁,对方显然早就知晓这一点,所以没有断他们的后路。

如果说对方敢埋伏于此,说明他们对她和平旌的实力都很了解,那么正面击败四人的胜算便不大了,可退又无可退,为今之计,唯有拼死一搏了。

萧平旌似乎感受到了林奚所想,紧紧地握住她的柔荑,熟悉的温度让林奚忐忑的心平稳一些,她状似漫不经心的把手背到身后,可袖中的银针已经蓄势待发,只等待着突围的最佳时机。

在他们来的小路上,有一男子缓缓踱步而出,他随意地拍拍手,林奚心头一紧,此人内力绝对在他们二人之上,本来二对四就已胜算渺茫,此时再加一名高手,看来他们今夜要葬身于此了。只是,自己与平旌重逢还不久,就要一同赴死,她心有不甘。至少,她想,好在自己已经把珍藏二十年的贞洁给了自己的心上人,倒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好,好,好啊,不愧是古墓派的高徒,我就知道他取不了你们性命,还是得我亲自动手。”

那人此刻才走出阴影,露出了本来面目,年龄大约三十过半,长衫青抉,两面虬髯,用三角眼斜看周围,手不时抚摸着他的山羊胡子,发出几声怪笑,“反正这夜还长着,二爷我心情好就陪你们玩一玩,让你们多活几刻,如何?”

萧平旌朗声回道,“好,怎么个玩法?”默默挡在林奚身前。

“我这个人比较好奇,我想知道你们是如何认出他的,我就在这里听你们讲,你们知道多少就能活多久,怎么样,这买卖不亏吧?”青衣男子挤出一个笑容,扭曲的面孔加上几道伤疤,让人看来不觉毛骨悚然。

林奚轻轻推开萧平旌,走上前去,扭头给他一个放心的眼神,余光向右一瞟,萧平旌会意垂下手臂,微微向左挪动几步,让林奚挡住对方的视线,调整好他袖中的弩箭,观察着右侧的两个黑衣人,随时准备着致命一击。

“我们几日前检查死者,发现了乌金粉末,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死者一切正常却纷纷丧命了。”

“哦?”青山男子眉毛一挑,“就凭这?”

林奚微微一笑,“对,就凭这个。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要毒杀无辜的人,但无疑做的十分巧妙,既达到目的又不留痕迹。乌金木能够镇痛,我猜你们是在死者鼻腔内塞入掺有乌金木的毒药,以真气催发,毒药通过鼻腔进入死者脑中血液,麻痹经脉导致他们死亡,寻常的检查只是检查外伤,主要脉络和脏器,自然不会想到此毒是特地摧毁人脑的,此招可真是效果奇佳却又心狠手辣。”

“小姑娘真不错,你这么聪明我都不忍心杀你了,要不是主人有令,真应该把你押回去给我做小妾,”那人端详着自己的手指,语气轻佻地说道。

“恐怕你是没有这个机会了吧,因为我们今天必须死。”萧平旌淡淡说道。

“还有点脑子,不过多活一刻总没有什么坏处吧?小姑娘接着说,可千万不要告诉我你杀了李四是因为直觉,那样的话我恐怕就管不住弟兄们手里的刀了。”

林奚摇摇头,娓娓道来,“当然不是,那天我们检查尸体发现他们身上都有捆绑的痕迹,有一个人的手臂后方和指甲缝里都有一些血迹,只是位置隐蔽,官府又极力打压此事,所以无人察觉。但刚才也说过了,他们身上没有外伤,那么这血迹是谁的呢?我们进入李四家时,他的衣服是草草系好的,晾衣绳上有几条带有血迹的绷带,手上还有不少伤口,至于他的库房想必就是关押死者的地方了,凡此种种,无一不说明他就是凶手,现在看来,把我们引入圈套也是他的主意吧?”

“你说的都是对的,我已经知道我想知道的了,你们也该下地狱了,记得对我的仁慈心怀感激。”青衫男子对四名黑衣人使了个眼色,他们一同冲向了萧平旌和林奚。

说时迟那时快,萧平旌向右连射两枚弩箭,直中两人面门,林奚袖针如闪电般飞出,顷刻间取了左边二人的性命。电光火石之间,只剩下四人的尸体倒在地上,鲜血染红了草地。

萧平旌、林奚利剑出鞘,并肩而立,萧平旌冷笑一声,

“现在,是几对几?”

青衣男子负手而立,“二对一,又奈我何?”只见他气运丹田,凝于双掌,屏息聚神,后退半步,大喝一声,一股真气汇集而成的气浪以他为中心向四周扩散,虽无兵器之形,却迅疾猛烈异常,力道之大,林奚,萧平旌以剑阻隔犹退却几步,最近的几棵树像被斧钺劈砍过般拦腰折断,二人倒吸一口凉气。

此招过后,萧平旌、林奚置身于一大片空旷的平地之上,月光穿过阴翳的枝叶,静静洒在他们脸上,此时夜深人静,白日振翅而歌的鸟儿也陷入了梦乡,唯有山风从密林中席卷而过,流淌出如埙吹奏的呜咽之声。乌云漂浮而去,月华洒满大地,似乎在注视着这场紧张的生死之斗。

萧平旌握紧炽烈剑,他突然有些紧张,二十年来所学赤焰剑法的一招一式从他的脑海中闪过,这是他第一次与林奚并肩作战,远处隐隐约约传来山泉的潺潺流水之声,他突然沉静下来,他们,生则同生,死则共死,何其快哉?有何所惧!对方看似随意却如鹰隼般锐利的眼睛在来来回回地观察着他们,双方都没有动静,都在等待最佳的出手时机。

南风吹,他们衣决飘飘,地上几片树叶在随着风打着旋儿,就是现在,萧平旌剑锋一转,步伐如魅影急速向青衣男子冲去,萧平旌持剑如熊熊烈焰直插敌人咽喉,那人不慌不忙,迅速向后一仰,剑锋从他脸的正上方划过,剑气横扫,激起林中一片波澜。与此同时,林奚持咏霜剑移至男子身侧,寒气直取男子下盘,他单脚瞬间踩中林奚的剑,借其弹力飞身跃起,双臂张开,如白鹤亮翅。

萧平旌、林奚一击不成,退在一处,身体轻巧地旋转,左右交错着向前,同时攻击上下两部分,男子无法躲闪,聚气于掌,闪电般在两剑之间猛力向外一推,萧平旌、林奚迅速调整步伐,收回剑锋,旋身至男子两侧,一左一右,夹攻男子,剑气与掌在空气中不断碰撞,发出“砰”“砰”的声响,二人心有灵犀地剑合一处,锋利的剑气自其身体右侧划过,让男子背上多了些冷汗。萧平旌向左跨一大步,飞身向前,冲向男子胸膛,男子又故技重施,飞身跃起,林奚看准时机,踩住炽烈剑跃至空中,攻敌腰间,男子闪身欲躲,林奚将剑向右一挥,剑身重重拍在男子胸口,他口吐鲜血,从空中跌下来,半蹲于地上。

“很好,你们成功地激怒了我,我要让你们尝尝恐惧的滋味。”他抹去嘴边血迹,从腰间抽出一把软剑,剑身在风中微微晃动,如同一条吐信子的蛇,在等待着鲜血的味道。他的速度很快,似乎多了一个重影,二人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锋利的软剑就划破了他们中间的空气,剑身在男子怪异的力道下左右摇晃,二人用剑抵挡,传来“蹡”“蹡”两声清脆的碰撞,萧平旌和林奚一左一右,剑气流转,剑身飞舞,在男子周围闪现着一道道的白光,男子不慌不忙,软剑先阻隔胸前萧平旌一剑,他有稍稍弯腰,剑自腰间转至背后,弹开林奚直扫后颈的剑锋,空气中碰撞的声音不绝于耳,像是在演奏者一首不知名的乐曲。

几招过后,萧平旌和林奚都略显疲惫,招式的速度略有下降,男子看准时机,用软剑缠住咏霜剑,一掌向林奚袭来,林奚躲闪不及,千钧一发之际,萧平旌推开林奚,横过剑身硬生生当了男子一掌,他汗如雨下,与男子较力,林奚急忙摆脱软剑,向他手臂削去,男子这才收势后退一步。萧平旌以剑支撑立着,嘴角微微流出些鲜血,林奚连忙扶住他,两行清泪流淌下来,萧平旌紧紧握着她的手,摇了摇头,暗中点点姑娘手心。

“怎么不打了?”男子细细地摩挲着软剑,玩味地说道。

林奚突然向他飞出了银针,男子轻松躲过,“你以为同样的招数第二遍还有用吗?”

萧平旌抛出准备的弹丸,产生浓浓的烟雾,趁对方看不清周围情况,萧平旌和林奚连忙向南撤退,但由于萧平旌受了伤,他们走得并不快。不多时,他们发现已经走到悬崖边上,青衣男子也追了上来,“不用挣扎了,乖乖受死吧!”他面露寒光,软剑摇曳,似乎在贪婪地渴求着人鲜血的浇灌。

山风吹起林奚的一缕青丝,萧平旌爱恋地抚摸着她的玉脸,她是那么的美,自己何其有幸能与她相识,相恋,如今一同赴死,了无遗憾了罢。

“平旌,你害怕么?”林奚依偎在他怀里,轻声问道。

萧平旌摇摇头,“有你在,我无所畏惧。”揽过她的肩头,“那些虚礼我不在乎,我只想告诉你,你就是我萧平旌的妻子,是我此生挚爱,即使是黄泉陌路,我们也永不分离。”

“平旌,”林奚的美眸里似有水光,“我多么希望这份时光可以再长一些,我爱你,爱你的一切,能做你的妻子是我最幸福的事,无论你走到哪里,我都会一直陪伴你。”

萧平旌直直盯着男子,潇洒坦然,“我不在乎你是谁,我萧平旌的性命,用不着你这种阴诡小人来取,我自会了断,不过你倒是可以回去交差了,至少结果是你主人想要的——我们都死了。不过我奉劝你一句——多行不义必自毙!”

说完,萧平旌拉着林奚,跳下山崖,时间缓缓的流淌,等待着黑暗的深渊将他们完全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