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如少年初如梦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一点感想

“人类全部的智慧可以包含在两个词里面——等待和希望。”——大仲马

昨天看了你 @唐允 《倾城恋》的最后一章,感慨万千,原本想连夜写一篇评论的,只是太瞌睡了。今天才写完,希望还不算太晚。

说起来,我也是一直见证着这个故事的发展,如今骤然结束,内心还有些淡淡的不舍,想说的很多,却感觉无从说起,就像小时候读了一本大部头的书,老师突然要我写一篇读后感,高度概括文章中心那样,作者只是安静地讲了个故事,他没有直白地要表达什么,可我在阅读中却能感受到,感受到你对文字的精雕细琢,感受到你在他们身上寄寓的美好愿景。

我为什么把这个故事看做是一部大部头的名著呢,其实很简单,因为它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爱情故事,你还运用想象力构建了一个乌托邦,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我想,这大概也是它厚重的来源吧。

在云谲波诡的乱世里,每个个体都是那么渺小,也许相恋注定着悲剧,也许反抗就意味着死亡,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里的人,总是有种错觉,认为出于战争年代的人便是疲于奔命,不懂得如何去生活。其实,恰恰相反,沉溺虚幻,真正不懂得生活的人,是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是一根有思想的稻草,何其脆弱,在滚滚向前的时间的洪流里,信念,感情看起来都太过脆弱,可我们就是在穷尽毕生之力去追逐这些幻光,即使他们稍纵即逝,也值得拥有,也最可宝贵。

故事的前半部分,很甜,很美好,男女间羞涩却真挚的交流是那么温馨,可是,最有意思的恐怕还是萧平旌去前线的那一段(虽然有些虐),他们没有选择匍匐在时代脚下,而是选择了奋起抗争,选择用实际行动去改变混乱的现实,是什么支撑着他们?我想,是希望,是Andy所说的“maybe the best of things",他播放费加罗的婚礼时无所畏惧,因为有莫扎特陪伴他;林奚不孤单,因为萧平旌承诺他回来,她便一直等待,也许”这个人可能永远都不会回来“,但她日复一日的坚信,”这个人也许明天回来“;萧平旌面对死亡,绝不放弃,因为他对她有承诺,他想回到她身边,他要娶她为妻,所以他不能死;西南联大的大师没有在轰炸中就忘记了心中的希望,在最贫困的环境里,冯至说,”我们静静地等待/等待着生命中彗星的出现/狂风乍起“.......

他们心中有希望,他们便勇往向前,因为最深的孤独不是长久的一个人,而是心中没有任何希望,萧平旌和林奚守候着彼此,他们相互理解支持,他们不仅仅是恋人,更是soulmate,也正因此他们才值得结局中的幸福生活。

波澜与平和,从来缺一不可,前者是因为我们读书是为了经历不一样的人生,后者是因为我们会把自己代入故事中,所以渴望一个平静的结局,所有的小说在经历风雨后都会平淡的生活,但这不同于平庸,而是一种内心的充盈,明白幸福的来之不易,便会愈加珍惜。

就是那样简单质朴的生活,却让我福至心灵,便宜勿再往,好事不如无,简单,就好。

最后,衷心地感谢你为读者奉献了一个好故事,我们从小听着故事,后来讲着故事,最后成为了故事,我们一路经历,一路抒写,一路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