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如少年初如梦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琅琊风云录12

我更新了,你们呢 @汤饭多肉肉  @Sylvia 

 @belleZying 看看我这机关如何?

写在前面的话:这篇比较烧脑,所以先短更一些,后续的因为要为后文买伏笔,所以还得修改一下,希望大家体谅。

关于蛇,这个是苯环的来源喽,当时凯库勒就是梦见了这个图案,我借鉴了一下,这个主要起源于炼金术士和更早的话要追溯到印度,这里的西域也是指哪里。

希望大家能喜欢这个故事,谢谢。

特别致谢 @唐允 @Sylvia 她们的支持和鼓励,是激励我写到现在的动力之一。

第五章(中)

萧平旌和林奚沿着石阶拾级而下,随着深度的不断增加,初入洞口的一股子淡淡的尘土味渐渐变淡,两侧石壁上的青苔愈发多了起来,像是铺上了一层碧绿的毯子,空气渐渐变得潮湿,一些角落里水珠滴答滴答地叩击着磐石,若是目光微微下垂,就会发现那石块粗粝的表面已被冲击出几处圆润的小坑,周遭的一切似乎都像是在平静地与二人诉说久远的往事。

绵绵不休的水滴声,在寂静空旷的小径中反复回荡,充盈在他们耳中,没有谁知道声响已经持续了多久,或许自开天辟地时就开始了,无论是否有人经过,它不曾间断,不曾停留,沉默地响彻这狭小的空间,与矗立的石壁一道,凝结成为永恒。

萧平旌一手举着火折,走在前方,一手牵着林奚,探查清楚路后,再轻轻一拽,示意她继续前行,口中不时温柔地叮嘱道,“小心脚下”,林奚明白他的关怀,乖巧地跟在他身后,并不多言语,一双美眸始终注视着萧平旌,嘴角在不知不觉间,泛起了淡淡的弧度。

这种不断深入的感觉让他们感到有些恐怖,却又不同于先前,生死机关让人命悬一线,时刻胆战心惊,若是勇往直前,心中从容,倒也无妨,而此时动摇他们的,是一种深深的无力与彷徨,萧平旌曾目睹挖煤人的辛劳,当时年少,矿脉又属于琅琊山庄的产业,师父便允许他进入地下见识一番,可那时的他在迈入矿洞的一瞬间就后悔了,那是一种压抑、低沉的感觉,空气中弥漫着粉尘,呛得他喘不过气来,再多一刻,那种渗入骨髓的孤寂,彷徨便会把他压垮。他从来没有如此向往过阳光,就像他在寒潭水中潜久了,向往新鲜空气那样,他不惧怕生死,因为它只在瞬间,结果如何坦然面对就好;而他深深厌恶那种没有结果的漫长等待,一步步地迈向深渊,离着地面越来越遥远,他对前方的希望也愈发渺茫,他就像雨夜里被气流裹挟的孤雁,想要停下来,可却不得不向前,向着烟雾弥漫,吉凶未卜的暴风雨的中心飞去,绝望充斥着内心,自由的气息仿佛是个遥远的梦想,无论多么眷恋,也早已无枝可依。他想,原来高飞和深入看似方向不同,却殊途同归,可在纷纷扰扰的江湖里,又归去何方?

萧平旌微微侧过身,林奚正用手撩起裙脚,跨过一小段有水的台阶,他稍稍用力,将她拉至自己身边,火折微弱的光芒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明暗交织的轮廓,即使在最黑暗的夜里,她的美眸也灿若繁星,她温暖的柔荑无声告诉他:他不是一个人,还有她——他的妻子,一路陪伴,生死相随。

漫长的路终于走到了尽头,他们来到了一扇巨大的石门前,借着火光,可以看到其上雕刻着巨大的环形图案:在一个大圆内,含有两个小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是由两条长蛇环绕而成,但头与尾是错开的,中间空了一小段距离,左边的蛇头略高于尾部,而右边却恰恰相反,

蛇头呈三角状,蛇眼部位镶嵌着红宝石,蛇嘴微张,露出尖锐的獠牙,蛇身雕刻有一圈圈的花纹,整条蛇看来栩栩如生,好似两名嗜血的保镖,守护这这扇历史悠久的大门。

“平旌,你看这里,似乎写着什么”林奚拽拽萧平旌的衣袖,指着环形中间的一块区域,他将火折凑上前去,缓声读到,“吾...于...终...始”,他疑惑地看了林奚一眼,发现对方也头来同样疑惑的目光,他无意识地在石门面前徘徊,嘴里不住喃喃道,“开始....结束....开始....结束....”林奚默不作声,仔细地观察着花纹,希望找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

“林奚,我知道这个图案是什么意思了!”萧平旌激动地说道。

“说说看,”林奚抬起头,对上萧平旌兴奋的眼神,淡淡答道。

萧平旌定了定神,整理了一下思绪,“从前帮师傅整理旧书时,有一本书是将西域部族图腾的,我心中好奇,但那是山庄禁书,就偷偷将书藏起待夜深人静之时再细细阅读,其中有一章就出现了门上这个图案样式,”他顿了顿,看了一眼石门,“此蛇名为乌语波罗斯,意为咬自己尾巴的蛇,一些部族以它为图腾来譬喻生命的轮回,在他们的一些密室的门上便会镌刻此蛇,他们将此看做混沌之初人们浑浑噩噩没有意识的原型,蛇用自己的头去咬自己的尾巴,在古老的壁画中,有自我吞食的含义,把自己变为一个循环的进程,而人的原始便是人本身;同时,这种“反馈”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朽的象征,据说此蛇是自己杀了自己,然后把它自己带入生命轮回,死亡与再生,这就是一种对立的冲突,因此它又象征秘密的原初母亲。”

“但是,现在蛇头与蛇尾交错开来,不能连在一起,这是我想不通的地方。”

林奚摇摇头,“一条或许不行,那么两条呢?”她走至门前,沉思片刻,用手试探性的拉蛇身,“平旌,快看,蛇是可以旋转的。”一直沉默不语的此时萧平旌走上前去,大手覆上林奚的柔荑,沉声说道,“我明白了,‘吾于始终’,意为‘我在结束时开始’,也就是说,有些特殊的位置,既是开始,又是结束,正是因此,蛇头才没有与蛇尾相连,而是应该这样...”

说着,他伸出双臂,缓缓旋转两条蛇,使得它们的蛇头都朝向中央,林奚惊讶地睁大了眼睛——左边的蛇头恰好与右边的蛇尾相连,而右边的蛇头与左边的蛇尾相连,它们构成了一个不间断的整体,耳边传来轰隆轰隆的巨响,两蛇中央出现了一道淡淡的裂缝,并在不断地扩大,最后变为一人宽的通道,二人连忙通过缝隙进入内厅,很快,裂缝又自动愈合,将二人困于一洞中.......

最后的的最后,问你们个事,有没有谜底是“光”的文言文字谜呢,如果有,麻烦告知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