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如少年初如梦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一点感想(一)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见过太多故事讲述他的犹豫,他的纠结,他的彷徨

却很少聆听她对那段甜蜜,又略带苦涩回忆的轻轻诉说

我曾尝试以她的视角

却不如你这般美好

大概我试图描绘的,是新婚如胶似漆的甜蜜

而你的故事里,她走过许许多多前尘往事,

在一个静谧的深夜里,让凝于心头,止于唇边的话慢慢流淌

它是那么微弱,却比疾风骤雨更有力

它是那么恬淡,却比浓墨重彩更美丽

二者之间,究竟差了些什么

大约,是一份时光的温度

不由地回忆起当时,第一次发现这个故事,

彼时它还是个小小的种子,

突然有些庆幸,若不是勤快地翻翻你的主页

兴许会错过这份美好,至少失去了一步步见证它发芽,开花,结果的充盈与感动

它诞生于情人节你勤奋的笔端

三个小短篇,见证着他懵懂,幼稚的爱恋

她呢,被戏称为钢铁直女,

我为他滑稽的举动而发笑,对她的理解,简单停留在包容

如今想啊,面对这份不期而至却又无比珍贵的感情,

她承担的,要面对的,要迈过的门槛,一点也不必他少

他尝试着为她提供一个值得依靠的臂膀,

而她,在不能儿戏的年岁里,选择他,陪伴他度过漫长岁月,又需要何等的勇气

我曾为她的“不开窍”而着急

其实,她懂得一切,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方式

她在默默地一步步靠近他,在他悲伤忧郁时分,送上一份“漫不经心”的温柔

她在等待着他,等他做好一切准备,她便,义无反顾,绝不回头地牵起他宽阔的手掌

有的人的爱情,像是正午的阳光,炽烈而焦躁,

两个人都急切地,奋力向对方靠拢,来得快,去得也快,甚至可能会被烫伤

可她,却像柔和的夕阳,亦或深夜的一盏孤灯

读得懂他,包容他的一切,默默无言地把最珍贵的权利让渡给他,

让他划出自己的领土,为自己取得的进展而欢呼雀跃

她就温柔地注视着,哪怕她有千般爱恋,却不诉诸言语,她希望他深思熟虑,因为在乎,因为珍惜,她给他选择的权利

无论结果是悲伤,还是喜悦

多少个夜晚,他曾在孤寂的夜里,黑暗中只有思想流动,辗转反侧,

消息写写删删,不觉东方既白

可他,从不是孤身一人,她不会说,一行

对方正在输入中

让她浪费所剩无几的耐心,等待。

寻觅,似乎有着一种悲剧性的宿命,他在,用尽全力,苦苦追寻那份幻影

稍纵,即逝

他感觉奇妙,他养成一种习惯,从平淡的话语里咀嚼出,丝丝清甜

然后,在新的一天,新的开始,继续夸父逐日般的追寻

后来,他才发觉,只需一个转身,便可体味绚丽多彩的日光,感受温暖柔和的力量

只是,这简单的一个动作,凝聚了多少暗夜里的求索?

他知道,他已经准备好,他沉浸在深深的幸福中,

这场逆旅,在转身,沐浴在阳光下时,过往的一切便无需再提,便都有了意义

更何况,他还读出了她的爱恋,她的关怀

从她澄澈的眼神里,从她炽热的心里

他只想认真地告诉千万溯流而上,苦苦追寻的人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我曾经吐槽过上一篇文不对题,可它戛然而止,却让我心生眷恋。写作无疑是无比孤独的一个过程,但能创作出这样鲜活,温暖,立体的形象,对读者来说是一场美妙邂逅,对写作的人讲,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这是一个讲求速度的时代,人们匆忙的长大,结婚,生子,匆忙地度过一生,而他们简单真挚的感情,让人想起《诗经》里“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地安然美好,诚如卡尔荣格所说,“我对任何唾手可得,快速,出自本能,即兴,含混的事物,没有信心。

我相信缓慢、平和、细水长流的力量,踏实,宁静。“我要高声赞美这种温和坚定的力量,赞美这如阳光,如春雨般无声的陪伴与滋养,即使在最深的夜里,也能照亮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很深很深的地方。


读了番外最后一篇,略有所感,所以写了下来,可能会有二吧,我也不知道。

衷心感谢她 @Sylvia 能为读者奉献这么好的作品。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