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如少年初如梦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一点感想(二)

入梦

一个好的故事,开篇总有些岁月的滋味,在你轻松诙谐的笔下,在情人节这个浪漫的日子里,他记忆里那些久远的趣事浮现在我眼前;一段美妙的爱情,总有着一点戏剧性的意味,像是在一个最温馨的剧组里,在青涩还未完全褪去的年纪,他遇上最好的她。于他,于读者,恰如盗梦空间中提到的,梦是没有开头的,你没有太多讲述相逢,而是直接切入二人相熟后,他和她小学生般幼稚可爱的日常,读它的一瞬间,我就似入梦般,深深爱上这个故事。于无声处听惊雷,我喜欢故事之中流淌的年轻人的活泼欢乐,但我的的确确没有想到,它会走了这么远,既然已入梦乡,既然已经扬帆起航,不妨接着读下去。

入心

他拥有超乎年龄的思想与担当,他想要更多的存在感,他想要在她的领地留下属于他的痕迹,他,不想停留在“最好的朋友”,他百般试探,深夜快递小龙虾,她享受着五星级的服务,砸吧着嘴,满足了他的小愿望,但并不表态,“恩恩,谢谢你,我最好的朋友”。两个人就这样你来我往地交锋,他想要“名正言顺”,反复地向前推进,她呢,当然明白他的心意,可年龄不允许她儿戏,她希望他能真正做好准备,她核心理念不含糊,一般不松口。加上有时一点天然呆,莫名其妙的,两个人有点不上不下。但她毕竟钟心于他,又不忍心一棍子打死,理智告诉她,“不行,得冷静,这一辈子的事,不能稀里糊涂就答应了”,可她又忍不住被他的关怀感染,想要一步步向他靠近,“我只是尽一个好朋友的责任”,她这样安慰自己以后,又暗搓搓地点开他(或他表哥的主页),“巧合”地看到他心情低落的诉说,然后“漫不经心”地关怀几句,这就好像她的每日任务一样,他想要她的安慰,却又不好意思直接说,她并不知道消息仅她可见,她抑制着心中澎湃的情感,希望即使作为看到他消息的众多朋友之一,给他一些温暖。可以说,阿柴虽然不明白bug,但合理利用了bug,小姐姐有点嘴硬心软,“你怎么了。。。blablablabla”,

“谢谢你,不如你。。。”“哦,我最好的朋友,我还有事。。。”当时看的时候觉得好。。憋,现在读来确实是十分地有意思,无论他是三个愿望,还是三十个愿望,她自岿然不动,新一代佛系女青年,面对自己喜欢的人狂轰滥炸,各种撩,保持着冷静,同时还得到一名可靠的内线,了解到关于他房产等一系列信息,我觉得她天然呆是有的,但情商一点也不低,一切皆在掌握之中,就是要看阿柴是否是铁了心要和她过一辈子,欲擒故纵啊,他面对这么多困难,什么都想清楚了,两个人之间没有嫌隙,这才能陪伴彼此,走过漫长的一生,这大概就是小仙女小小的“心机”喽,这点深得我心,阿柴自然是没有问题的,试想,如果双方有一丝丝的勉强,以后可能会被无限放大,日后形同陌路。连朋友也没得做,岂不可惜?阿柴的信心,诚心,撩妹手段五星,小姐姐的大局观,长远的目光更是五星。

面对某犬的告白,小仙女抑制住狂跳的小心脏,一本正经地问出了自己的问题,在得到想要的答案后,崩不住了,二人的关系迈入了新的阶段,与先前的嘴硬心软不同,这时的小仙女又软又甜,也不奇怪,在他通过考验之后,她自然把自己全身全心,自己的余生的幸福生活,都完完全全托付给他,值得她依靠的男人。(诶呀,码到“全身全心”的时候,我脑海里闪过许多画面,太污,滚了滚了)。该阶段又名虐狗期,毕竟表哥小笨笨上标注的重要日子多了,两个团队的single dog还得接受每日必不可少的一波波优质狗粮,我觉得他们也想不到,平日里不吭不哈的俩人,在一起后让方圆十里都散发着恋爱的酸臭,表哥“不听不听,阿柴啊,我有事,回家陪你嫂子了,你和小仙女继续聊哈”,其他人,“我爱工作,工作爱我,我什么都看不见,我什么都听不到。。。。”

要是甜蜜日常,其实也就是那么回事,但是~,最厉害的是,这个过程中,还。。有那么点。。哲学的味道,而这,也是故事真正深刻的地方,因为情节终将被人淡忘,唯有思想与感动永恒。

最打动我心灵的一点,就是他们会相互成全对方的梦想,让彼此成为更优秀的人,这点无论是夫妻,伙伴都适用,只有这样灵魂契合的两个人才能相互理解支持,一直一直走下去吧。日常的甜蜜,是一种牛奶糖般的甜,粘腻;而彼此成全是水果糖,酸酸甜甜,奋斗的过程自然苦涩,但相互陪伴,不仅温暖,而且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所以两个人会越来越相像,这是一种沉默而坚强的力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许周围人会发现,但自己浑然不知,似乎自己所作所为都是理所当然的,因此小仙女会怒怼心怀不轨的小鲜肉,在他脆弱的时候,站出来保护他。

果然,一个故事最为精彩的永远是过程,从一开始沉迷这个故事,逐渐地,他们独特的爱情观,价值观触动了我的内心,而故事,也逐渐走向了高潮。

入魂

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你却很好地展现了一份历久弥新的真挚爱情,我们度过太多的故事,结局永远是,男主角和女主角结婚,end。而你不然,认真地探讨了许多的问题,让简单的婚后生活更有意味,按理说,你写的都是最为寻常的琐事,。但我比读前半部分时还要感动,大约是这平凡中蕴含的思想,打动了每一个读者。《甜蜜的乌龙》的话,更多是一种调侃,一个有趣的小误会,虽然我脑补了好几辆车。在这个系列里,两个人都想对方道过歉,也算是扯平了,人与人相处间,不是不能吵架,不能有误会,只要能坦诚相待,勇于认错,把问题说清楚,那问题多半会解决。(阿柴吃了榴莲,小仙女。。。,总的来讲,还是他赚了。)《口红色》的话,是讲一种辩证的关系——我关心你,为你打点一切,但同时,我也给你选择是否接受这份关心的自由,我们大多数人,能做到前者,却未必能做到后者。另一方呢——我知道你的关怀,我也相信你的决定。这样给予与接受都是动态的,两个人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这无疑让彼此的心贴的更近。在阿柴勤奋耕耘之后,百花和百亿接踵而至,在为人父母的喜悦里,有了更多的责任,当二人世界变为一家四口,这无疑需要去不断适应,他与她在尝试着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被故事感动,而是被故事中的那个自己感动,所以品读故事的时候,读到了父母的操劳与艰辛,他们迎来送往,目送孩子逐渐远去。其实你描绘的是一幅最简单的生活状态,与金钱无关,与周遭的一切无关,只与我们的内心有关,生活不需要惊天动地,简单就好,“便宜勿再往,好事不如无”。


真正的爱情是个什么模样?其实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你给出了属于自己的答案。一切像梦一般开始,又如梦一般在深夜划上了句号。我其实很难说出我具体懂得了什么,但我相信,故事或将被遗忘,但感动与思考长留心间。突然想起一个莫名其妙的历史虐梗,“你随手翻翻的一页,用笔划过的内容,可能是他们经历过的一生”,所以,这个故事,算不算是另一个世界里,他们一生的故事,属于他们的一份历史,不是显赫的权贵,而是一对夫妻简单平凡的一生?我们大概都要走过这样的一生,无数这样平凡的生命,没有写进历史书里,却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岁月的痕迹,一生的痛与苦,伤与悲,在两个人的内心,都被看淡,只剩下离开时照在脸上淡淡的阳光。这一路,入梦,入心,入魂,世间有太多的丑恶,太多的中伤,但我们还是不遗余力地勾勒出一个完美的乌托邦,哪怕它并不是真实,至少它给予了人们希望,这世上最缥缈也最有力的一个词汇。


Remember Red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

谨以此文,纪念那些品读这个故事的岁月,我们,都是讲故事的人。

 @Sylvia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