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如少年初如梦

如果前方是阴影,那是因为背后有阳光

 

【旌奚】于无声处

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


“言蹊,这大晚上的,为什么非要下地下室一趟呢?”秦风睡眼惺忪,举着手电筒,脚一步一步不情愿地挪动。言蹊并未多言,拽着他蹬蹬蹬向下跑去,“诶,慢点~,别摔着。”秦风顿时睡意全无,只能留心脚下的台阶,跟进言蹊的步伐,不知不觉间就来到了地下室。


地下室的灯不知道何时起就坏了,也没有人修理,所以秦风夜里是从来不会到这里的。周遭是绵延的黑暗,只有手电筒微弱的光芒,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尘土味,寒意透过薄衫,直抵肌肤,他不由握紧了言蹊的手。


言蹊在微光下掏出一把略带铁锈的钥匙,在锁眼里旋转几圈,“砰“的一声脆响,门开了。


屋子里堆积着大量杂物,但光线太暗,秦风也只能看到一些黑黢黢的边缘,言蹊戴上手套,低头翻腾起来,”秦风,快帮我找,两本日记,一本蓝色,一本绿色。”


“哦。”秦风环顾四周,搜索着言蹊提到的日记,顺手帮言蹊将一摞书抱到一旁,在手电筒的光芒下,可以看到一阵灰尘腾空而起,像是浮游生物般漫无目的地飘荡,原先书的位置出现一个纸箱,言蹊撕去密封的胶带,仔细地把纸箱中的每一本书取出,在灯光下反复检查,不断地摇着头,叹息一声,语气不无懊恼,“我印象中是在这里啊。”


本就不宽敞的地面此时密密麻麻摆满了书,秦风只能后退一步,只听“哐啷”一声,身后堆积的书散落一地,“言蹊,你要找的,是不是这个?”秦风的声音将言蹊从回忆中唤醒,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是两个厚本,言蹊掏出手帕,擦去其上覆盖的灰尘,露出了它们原本的颜色,“没错,”言蹊牵起秦风的手,“我们走吧。”


1939年x月x日

每一次离别都是相逢的开始,我只是没有想到,这一等,就是十载光阴。

林奚压低了帽檐,竖起衣领,默默地在人群中穿行,阵雨初晴,空气还有些潮湿,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的一片葱茏,可她无心观赏这醉人的风景,只是透过墨镜观察着周围是否有未甩掉的“尾巴”。今天按照约定,她会在中央公园与协助她完成任务的同志碰头,她有些期待,有有些紧张,不知不觉间就走到了约定的长椅前,一男子正坐在那里,他身着一件双排扣的蓝色大衣,戴着呢子礼帽,正埋头读着一本书,林奚看不清楚他的脸,可她却无缘无故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林奚不动声色地坐在长椅的另一侧,轻声问道,”先生这本新书是从旁边的书店里买到的吗?“


“不错,闲暇之余,读书为乐。”


“不知您最喜欢哪位作家?”


“高尔基。他的《海燕》总是让我陶醉。”


“巧了,我也是,那我们不妨到街边的咖啡馆里一叙。”


“乐意奉陪,”他抬起头,微微一笑,“林奚。”她楞了一两秒,嘴里喃喃道,声音有些许的颤抖,“平旌...”

我从未想过,在这种场所,以这种方式与他重逢,上次的离别竟久远地好似一场梦。自从那年白色恐怖,萧伯父和平章大哥相继被迫害,苏先生便安排他离开了,这些年他几乎是杳无音信,好在每隔一段时间,苏先生会派人将他的信辗转送到我手中,而且信封上注明,阅后即焚。他的话不多,无非是一些“我很安全,不必担心”之类简单的言语,但至少我知道他仍然安好,在某个隐秘的角落,等待着光明的到来,于我愿足矣。可他,就这样活生生出现在我面前,要与我一道执行最危险的任务, 我内心真是五味杂陈。


她点了两杯咖啡,脱下帽子和墨镜,将围巾叠好放在沙发上,发现他正直勾勾地盯着她,又垂下了眼眸。


“你还戴着。”他说。


她反复咀嚼着这句话,反应过来,脸上微微发烫,“发卡很好用,所以...就一直戴着...”她啜一小口咖啡,稳定了心神,“欢迎你加入行动小组,这是你的目标。”她从上衣口袋里取出一张照片,递给萧平旌。


言蹊走进图书馆里,偌大的空间里只有寥寥几人,即使在远处,她也可以清楚地捕捉到角落里那个熟悉身影——他的头发是纯粹的银白,身材不算高大,穿着一件老旧的西装,带着细边的眼睛,身边是他的手杖和保温杯,桌上堆着几本厚重的典籍,而他正埋头读着其中一本,一手握着支笔,不时还往纸上记录些什么。


言蹊轻轻走到他身边,柔声说道,“黎伯父,”


老人脱下眼镜,抬头望向她,绽开一个如孩童般真挚的笑容,“是小蹊啊,找我有什么事吗?”


言蹊搬了把椅子,坐在黎骞之对面,“伯父,您先看一下这个。”


黎骞之从言蹊手中接过文件袋,细线旋转几圈,结扣随之而打开,从中取出了一张报纸,端详许久,陷入了沉思,半晌,开口道,“所以,你是想问我关于他们的事?”


“不,我想知道一个人。”言蹊缓缓说道。


“谁?”


“野——田——昊。”


黎骞之仿佛早已预料到,了然一笑,“随我来。”他拄着手杖,略有些摇摆,但步伐很快,带着一份与他年龄不相称的热忱。


他们在一列又一列的书架里穿梭,曲曲折折,拐过几个弯后,来到一个玻璃柜前,里面陈列着几本略微发黄的旧书,黎骞之从腰间取出一串钥匙,对着光辨认一下,满意地点点头,从中抽出一把小巧的不锈钢钥匙,反射出点点银白色的光芒,他的语气里有些小小的骄傲,“毕竟还是个教授,他们知道你黎伯父没啥别的爱好,索性就把图书馆的钥匙给我配了一份,我什么时候想看书了,都可以来...”


他唠叨间,打开了书柜,从中取出一本薄薄的,藏青色的书,封面上赫然写着四个大字——奈良记事


老人闭上眼,一边向前走,一边如数家珍地背着,“野田昊,东京大学毕业,曾就读于莱比锡大学生物系.....”他回头,向言蹊摆摆手,“剩下的,你读了这本书就会明白的,黎伯伯该回家熬稀饭了,失陪了。”夕阳昏黄的光芒穿过图书馆古老的窗子,洒在言蹊身上,暖洋洋的,黎骞之踽踽独行,在某个拐弯处,消失在她的目光中。


“......奈良的春天,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潮湿的味道。这是我的家乡,也是在中国那无数个难熬的日子里一直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或许是真的老了,越是久远的事情,越是记得清晰。肩上的旧伤,一到雨夜就折磨的得我彻夜难眠,连同内心的愧疚和不安。一直提醒着我,在那个并不遥远的国度,我究竟曾经做过些什么.....


“......有的人,即使是在茫茫人海中,他们也会自然而然地吸引到你,他们身上有一种英雄般的气质,他们的眼睛里有一种坚定而纯粹的意志,他们的骨骼比常人更坚硬,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如火般炽热的活力,可他们的内心却如大海般平静.....平川就是这样的人,事实上,他比我语言所能表达的更为优秀,虽然他试图把自己装扮地更为寻常,可我却依旧感受到他身上的光芒,我想,如果没有战争,我们会是很好的朋友,那种一辈子的挚交......”


野田昊站在甲板上,眺望着远方,海浪不断地冲击着黑色的礁石,泛起些白色的泡沫,远处海天相接,天与水都是清澈的蓝,头顶划过几只海鸥,在相互追逐,闹着,叫着,它们天真、活泼,没有人的诸多烦恼,他是如此地喜爱这些自由的生灵,他想伸手去触摸,想要让自己短暂地脱离这污浊,躁动,疾驰的世界,是与非被模糊,人与人之间不知何时有了区别,他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水晶之夜”,他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徜徉,飘荡,然后老旧的围栏没能承受住他的重量,“啪“  的一声断裂开来,他发现自己正在下坠,突然一只有力的手拉住了他,“抓紧....快上来....”对方的脸涨的通红,他笨拙地爬上夹板,对方坐在地上,气喘吁吁,“你...以后...小心点...”


他迅速镇静下来,低声道了句,“谢谢。请问...你叫什么?”


“北野平川。”


“我叫野田昊。谢谢你刚才救了我的命。”他郑重地说道。


“换了谁也都会那么做的。”


他们躺在甲板上,海风吹拂着他们,带着些海水咸涩的气息。“你是哪里人?”


“奈良。”


“奈良啊,我年少时曾住在那里,后来为了求学搬家了,那里的风景太美了,我已经好多年没有回去了。”


“我没有你那么幸运,”北野平川叹了口气,“我是孤儿,是一位老方丈抚养我长大的。本想来中国做些生意,没想到成了现在这副模样,无依无靠,四处漂泊。”


“你读过书吗?”


“曾在早稻田大学生物系借读过一年,后来...”北野平川闭上了眼,“就读不下去了。”


“如果你不嫌弃的话,你可以做我的研究助手,”野田昊顿了顿,“...至少这样你可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让我想想吧。不管怎么说,谢谢你的美意。”他拿起外套,冲着野田昊点点头,转身离开。


“我的船后天早上出发,你若是愿意,咱们就在今天这个地方碰面。”野田昊手拢成喇叭状,喊道。


回应他的是一句淡淡的“好。”


北野平川回到岸上,天气不知何时变了,阳光被乌云遮盖,海面上波涛汹涌,竟让他想起《海燕》来,他望向船上星星点点的光芒,叹了口气,暗流已至,只等着沐雨而歌的海燕了。


1939年x月x日

他知道此去吉凶未卜,却还是坚定地握紧我的手。

林奚推开房门,萧平旌跟随她进入,房中已有几个青年在等待着。蔺九翘着二郎腿,一边吃着苹果,一边哼着小曲,好不惬意。岳银川和鲁昭正下着一盘围棋,岳银川倒是气定神闲,不是抿几口茶,鲁昭却有些手忙脚乱,举着一枚黑子在空中比划来,比划去,眉毛皱成一团。东青淡然地坐在沙发上,正读着今日的报纸,面色波澜不惊。


林奚拍拍手,“这就是咱们的新成员,萧平旌。”岳银川和鲁昭走上前来同萧平旌握了握手,东青用一种很复杂的眼神望向萧平旌,没有说话。


蔺九看着萧平旌和林奚,挑挑眉毛,“咱们组长可从没让谁牵过手啊。”二人对视一眼,有些羞涩,连忙松开了手。


“还是说正事吧,”林奚拉上了窗帘,蔺九收起了散漫的做派,几人围坐在桌旁,紧锣密鼓地开始布置计划。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他的任务是最为艰巨的,事关无数人的生命.......我们现在唯一确定的就是前路必定有许多困难等着我们,但我相信他,没有什么理由,看着他的眼睛,我便坚信我们一定能平安回来.....当时我没有陪在他身边,如今生死与共,也没有什么遗憾吧......”


“奚姐,要不咱们小组合个照吧?”鲁昭提议道。


“不行,干这一行最忌讳留下照片了。”林奚断然拒绝。


“还是拍一张吧,林奚,你来保管,也许......是吧?”萧平旌似乎想起了什么,眼眶有些发红。


“好...好吧。”林奚点点头,她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


“咔嚓”一声,时光便定格在一处,将六个青年的笑靥封存,成为他们今生今世的证据。



“所以,照片上前排的一男一女,就是你的爷爷和奶奶?”秦风端详着两者照片,开口问道。


“是的,一张是我采风的时候恰巧发现的,奶奶的日记本里也夹着一张,对比一下就可以发现。”言蹊正在整理着书桌上层层叠叠的文稿,头也不抬地回答道。


“好了,”秦风把她从凌乱中捞起,抱着她坐到沙发上,“给我讲讲,你的爷爷奶奶,他们...是怎样的人呢?”


“爷爷,”言蹊歪着头思索,“是...个有趣的人..”


“有趣?”


“甚至可以说是幼稚了,”她想起些什么,捂着嘴“咯咯咯”地笑,秦风揉揉她的头发,有些无可奈何地说道,“那你倒是说啊..."


“他会为我做一些玩具,木质的手枪啊,木剑什么的,还搭了一个秋千,会和我玩捉迷藏......”


“奶奶是很有名的医生,很多患者康复了就会送她水果罐头,她全部都留给我吃了。她平时话不多,但有时会与爷爷说话到天明.....”


1939年x月x日

“今天,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天,我费尽周折,作为野田昊的助手,进入了那栋建筑。

不得不说,它平凡的名字——关东军防疫给水部,掩盖了它恶魔的本质......


一个日本军官,叫做森友英二,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各种实验......一部分建筑还在修建中,"田”字中央的一竖,关押了大量的犯人......他们面容消瘦,眼神无光,等待着死亡,而且是最惨不忍睹的死亡方式,似乎在研究员看来,他们只是一只只待宰的羔羊......其中有须发皆白的老人,有妇女,甚至还有儿童,当然,对于研究员来讲,这并无差别......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消毒水味,抑制了另一种使人作呕的气味,我猜那是来不及掩埋的尸体散发的恶臭......


森友兴奋地同我们说着什么,我记不大清楚了,大约是他们通过活体实验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我尚且能把持自我,野田昊的脸色已经变得苍白,他抿着嘴唇,不住地点头,我猜他只要一开口,就会把早饭呕吐出来......这里的气氛极其压抑,但你说不清为什么,一边是对死亡的深深恐惧,一边是对生命的无情践踏,抛去事情本身,森友是个比较和善的人,他见我不怎么讲话,会与我开一些玩笑,叫我不必紧张,但正是他这种轻慢,这种愉悦,让我不寒而栗......我曾面对家人惨死的血腥场面,我曾执行过无数命悬一线的任务,但从未像今日这般恐惧,感到一股无形的屏障将这里与正常世界隔离开来,要把我压垮,我甚至可以感受到,汗水渗过内衫,打湿了中衣,可我却又不能后退,也无路可退,林奚正等待着我......


......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刚押解来一批犯人,他们给这些无辜的,尚且怀有希望的人,编上号码,剃光他们的头发,见我奇怪,森友解释说,这是出于卫生,只有健康的“马路大”才能达到最好的实验效果,原来,活生生的人在他们眼里不过是“原木”......


......我们大略参观了几个实验室......一个士兵正将试管中的某种液体加入糖水中,和我的猜测一样,研究员讲那是伤寒病菌,他指着实验室里关押的几十名囚犯,说是给他们喝的,‘这样便于研究伤寒的病理特征,减少帝国将士无谓的牺牲’,他为自己所做出的贡献而“自豪”......


......在实验记录里,我读到了这样的话“绝食2日后、绝食3日后、一昼夜不眠....”,我大概永远都忘不了在这里的日子,如果我还能活着出去的话,我感受到一种深深的无奈,我多么想把这些同胞都救出去,可我,还有自己的任务......


1939年x月x日

“我们总希望能深思熟虑,准备周全,可真正到了那个时刻,你根本没有时间可以犹豫,原来做一个重大决定可以是一个无比简单的过程...”


“林奚,难道我们不能想办法救救他们吗?”萧平旌双手合拢,托着下巴,直直看向林奚,“那里简直就是人间地狱。”


“可是,细菌弹也必须炸毁,否则会危及成千上万人的性命。”


“也不是没有办法,”蔺九翘着二郎腿,手指一下又一下叩击着桌面,“比如说挖暗道,再寻找机会吸引敌人的注意力,没准可以成功。”


“没准?”林奚挑挑眉,“这不是在赌博,这事关他的性命,一旦暴露,后果不堪设想!”


“林奚,先不要激动,其实蔺九的方法是可行的,如果我控制好炸药当量,在爆炸吸引敌人注意力的同时,可以救出一部分人,当然只能是一小部分,人一多了把通道堵死,谁也走不了。只是,”岳银川看了一眼萧平旌,“需要那里的内部结构图,这样方便确定挖的方向和距离。”


“可是这样会延长他潜伏的时间,暴露的几率会更大。”林奚有些担心。


“没问题,我能做的到,哪怕是救一个人,也好过没有。放心,一星期之内,我一定搞到建筑的平面图。”


“好吧,”林奚叹了口气,“我尊重你的意见,万事小心。”


萧平旌穿上外套,戴上帽子和围巾,消失在茫茫夜幕中。


“......我第一天到的时候,还有些不适应,那天晚上我把晚饭吐了个干干净净,连续做了几夜的噩梦后,我慢慢习惯了这里的环境,平川君似乎适应地更快,他与周围人相处地很愉快,他总是能给他们带来笑声,当他提出自己有些不舒服,不太适应实验室的味道后,大家也并未难为他,一般是我做实验,他做一些文案整理工作。不得不说,他整理地井井有条,而且他极其好学,如果实验报告中有提及那些新进展,特别是关于霍乱和伤寒病时,他大多数时候会问清楚我后,再进行誊抄......


....他似乎为自己的懒散而感到抱歉,恰好这里的房屋仍在施工,当地天气又比较寒冷,很多士兵不愿意干这样的工作,当他们太劳累或者要外出时,平川君会帮助他们把修筑的任务完成,大家都很感激他......可能是因为太累的缘故,他时常带着黑眼圈......


......他身体很好,这大概源于他热爱运动,他每天早晚都会绕着场地跑几圈,闲暇的时候会约我在外面晒着太阳散一会儿步,我们会聊很多......


我问他,“你是否有思念的人?”


他说,“有啊,思念一个姑娘,如果战争结束我还活着,我一定娶她."


”野田君,你有没有想过离开这里以后要做什么?“


当时我还没有察觉他话中的深意,所以我回答说,


“没有,在这样的年代里,哪有你我选择的权利?说实话,我并不喜欢这里,很肮脏,但这里至少安全,我只是有些担心,在这里待的久了,会不会与它融为一体,再也摆脱不了呢?


他摇摇头,没有再说些什么,如今我时常会猜测,他当时究竟想说什么?这或许随着他的消失成为了一个永远的谜团,静静埋藏在岁月的黄沙中......


1939年x月x日

漫长的等待终于有了尽头,成与败,都将在今夜决定。我摩挲着胸前挂着的银锁,精巧的花纹,还带着我自己的体温,这是萧伯母送给我的,但愿伯父伯母在天之灵能保佑他平安。


“地道已经挖好,炸药也已经布置好了,平旌会接应我们。等到岳银川引爆炸药,敌人的注意力被吸引走,咱们就从地道进入。”林奚指着桌上的地图,“东青,你负责接应岳银川,到约定地点等待会合;鲁昭,秘密窃取文件,蔺九,你解决完几个主要研究员后,策应囚犯的转移,进行火力掩护,平旌和我负责解救囚犯并从地道撤离,我带路,他断后,明白了吗?”


“明白!”


“那就出发吧!”


夜晚九时许,剧烈的爆炸声打破了寂静的夜晚,火光冲天吞噬了仓库,士兵们从睡梦中惊醒,连忙前去灭火,偌大的房屋中只剩下长廊里看守囚犯的士兵,而他们也早已被萧平旌击昏,捆绑在一起,见林奚赶到,他连忙从看守腰间取出钥匙,打开附近的牢门,他告诫众人保持安静,众人了解情况后,自愿让年轻人和妇女、儿童离开,林奚带着他们从地道离开......


林奚和蔺九赶到约定地点时,鲁昭、岳银川、东青已经等候多时,“搞到资料了吗?”林奚问道。


鲁昭拍拍胸脯,“当然了,我可不是掉链子的人。”


林奚安排他们疏散人群,她在地道出口处焦急地等待着,离约定的时间越来越近,却迟迟不见萧平旌踪影......


十一

1939年x月x日

“........计划进行地很顺利,虽然不是全部,但至少救了一部分人,这么长时间的侦查还是有效果的,除了正准备离开时......野田昊用枪抵住我的脑袋。


萧平旌闭上了眼,在心里对林奚说了句抱歉,等待死亡的到来,而野田昊却并未有进一步的行动,他问道,语气笃定,“所以说,帮助砌墙是为了确定墙体结构,好控制爆破位置,绕着跑步是为了侦查地形?北野君,你可真是令人钦佩啊,是不是我从甲板上落下,也是你的杰作?”


萧平旌摇摇头,“我当时是在观察你,见你要落下,也就忘了侦查的原则,出手救了你,你想,我怎么能控制围栏什么时候断裂呢?”


“你是怎么发现我的?”


“你确实伪装地很好,我一直对你是日本人深信不疑,直到前几天,我收到母亲的来信,她提到老方丈几年前就走了,而据你所说,方丈两年前还目送着你离开,前往中国,这岂不矛盾?”


“我确实见过老人,可惜啊,百密一疏。好了,给我来个痛快的吧。”萧平旌闭上了眼睛。


野田昊摇摇头,“杀救命恩人这种事,我做不出来。你走吧。”他放下了枪,摆摆手。


“你明明讨厌这里,为什么不离开?哪怕做个普通的医生,也比在这里做刽子手强的多。”


“不,你不明白,我弟弟因为当了逃兵被枪毙了,军方已经控制了我母亲,如果我不乖乖做研究,那她......”


“难道你母亲会愿意你沾染上无辜者的鲜血吗?”


“虽然我有意拖延研究进度,但迟早会被发现,你不明白,我的手已经脏了,我不得不以这种方式生活下去,然后孤独地老去。要是没有战争该多好,我依旧能简单纯粹地做我的研究,不用......好了,你走吧,他们一会儿就赶到了。”


.......我目送着他渐行渐远,他摇摇晃晃,似乎所有的苦涩与悲凉都涌进他心里,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这个冰冷坚硬的世界容不得我们假设,我无法体会他的感受,我只是庆幸自己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有人爱我,愿意等待我,我转身看一眼窗外,今天的夜,格外的阴沉,星星也隐去了光芒,漫长,寂寥,望不到尽头。我拼命地奔跑着,地道里的灯火变得模糊,呼吸变得沉重,终于我来到了出口,抱紧了那里等待我的人,感受着她的体温,我感觉周遭的阴冷一扫而尽,飘忽不定的心有了归处。”


十二

“言蹊,你还别说,你奶奶年轻时真漂亮啊!”秦风感叹道。


“那是,要不我怎么能长得这么美?”


“诶,你怎么这么自恋?”秦风挠着她咯吱窝略施惩戒,“你爷爷也厉害啊,居然能研究出流行病的治疗方法,救了那么多人。”


“他也是莱比锡大学的高材生啊,我奶奶的眼光能差吗?”言蹊捏着某人的耳朵,自豪地说道。


“疼疼疼,要不是我翻出日记来,你也不知道这些啊......”


十三

我当时忘了问他的真名,知道这个,已经是多年以后的事了,原来当年大名鼎鼎的萧平旌居然屈尊做了我的助手,想来也是忍俊不禁。


我望向窗外,庭中的几株樱花盛开着,缤纷的落英下,和子小小的身影开心的在树下跑着,多么天真烂漫的年纪啊。没有那些硝烟战火,没有那些死亡别离,更没有那些苦痛的抉择取舍。美好的生命,热烈而自由的生长着。


平川,也许应该叫他平旌君,和他口中的那个姑娘,如果有幸没有被战火湮没的话,他们的孙辈,也应该和和子那般年纪了吧。


我习惯了夜半时分从梦里惊醒,习惯一个人了安静地坐着,开始不由自主地回忆往事,有些是兴奋的,有些是哀伤的,但对于我这样一个从战乱中走过的人而言,我所目睹的一切,是难以言表的,我曾把它们锁在我内心深处,努力地遗忘,这样就不会那么悔恨,那么无力,可随着死亡的接近,看着这些稚嫩的孩子,看着她们天真的笑脸,我想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在一个雨天里,我彻夜难眠,执笔而书,如今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完成,我也了无遗憾了。


无论是否有人会聆听,我要固执地讲述,告诉你们一个时代的回响,也许我的声音是渺小的,但好过那长久的沉默,沉默或许可以掩盖内心的伤恸,但正视,勇敢地面对,才能从过去中走出,坦然地活在阳光下。


十四

1940年x月x日

地下工作无疑是这世界上最残酷的工作,你得习惯面对死亡,面对一个个消逝的生命,所以片刻欢欣时光是多么弥足珍贵,我的诉求变得如此简单,只要牵着他的手,与他一起读书,赏月,就足矣,我想反复回味这个夜晚,因为我知道它稍纵,即逝。


明天,我们又要踏上新的旅途,上级已经同意他加入我们行动小组,有他陪伴, 我不孤单。


我们在最深的夜里奋斗着,用我们的鲜血和满腔斗志,或许没有人会知道我们的姓名,但岁月知道,山河知道,祖国大地上盛开的每一朵花草知道,我们坚信,所有的努力,终将会迎来一个灿烂的明天,它属于每一个有希望的人。


十五

言蹊蹲下身子,把花轻轻放在萧平旌与林奚的墓前,秦风在一旁陪着她。


“爷爷、奶奶,我来看你们了,我不在的时候,你们一定又偷偷想念了吧?我时常会想起年少时的秋千,爷爷你推着我飞翔,像鸟儿一样,夜晚加班完最怀念的还是奶奶你亲手做的桂花糕,还有你送我的许多罐头,可没有人告诉我它是那么短暂,你给我的罐头还没有吃完,你就离开了...”言蹊泣不成声,她擦去些泪水,继续说道,“原谅我曾经的无知,竟没有发现你们是那样的英雄,或者说,我没想到英雄还有如此简单平凡的一面。”


她拉过秦风,“这是我的男朋友,秦风,他对我很好,你们放心吧。”秦风没反应过来,憨笑着点点头,“我会好好地生活,努力为身边的人带来温暖,我想,这也是你们愿意看到的。再见,爷爷,奶奶,过段时间我再来看你们哦。”


“秦风,我们走吧。”言蹊牵着他的手,向陵园门口走去,她忽然想起最后一次看到萧平旌时的样子,他抱着一只老猫,在午后阳光的沐浴下,在藤椅里一摇一晃,院子里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桌上的收音机里放着些老歌,新摘的花儿插在水瓶里,还生机勃勃,她不忍打扰,只是静静地驻足,体验这份宁静、安详。


英雄终将迟暮,或许对他而言,别人是否铭记并不要紧,他是时代的弄潮儿,他有属于他的峥嵘岁月,那无限的赤诚与满腔的热爱,随着时光化为一滴滴春雨,润物细无声,他们自沉默中站起,又终将归于无声处,归于平凡质朴的生活。


言蹊拉着秦风,在小路上慢慢走着,不时交谈几句,阳光依旧,唯有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